捐献角膜的患者

  上几天收了一个双眼失明,双眼因炎症剧烈疼痛的患者,入院是来做眼球摘除的。
  第一次查体,对他的角膜印象极为深刻,尽管眼球已经萎缩,瞳孔已经闭锁,角膜居然还是清澈透明。或许出于职业敏感性吧,总觉得这样的角膜如果不用来救治病患,实在可惜。
  科里登记本上有那么多的等待角膜移植患者,可惜角膜库里能向我们提供的角膜,却是少之又少。
  想过跟他谈及角膜捐献的事,不过看他痛苦不堪的表情,伸到嘴边的话还是缩了回来。
  
  不过没想到在术前谈话时候,患者小心翼翼问我,他这样的角膜,还能不能捐献的?因为他在主任门诊时候,听到了主任曾无意有意说过一句,说这样的角膜还可以用来救人的。
  当时我是被震惊的,患者在面临眼球摘出的时候,在受着剧烈眼痛折磨的时候,因为曾经听到了主任不经意的一句话,却想到了跟他一样双眼失明,但有复明机会的人,并且主动来问及角膜捐献。
  
  角膜捐献的工作顺利进行,当天就跟患者本人和家属签署了角膜捐献协议书。
  现在,他的眼球已被摘除,肉体的痛苦已经彻底解除。
  而另外一个才19岁的小女孩,因为得到了他的角膜,再次感受到了光明,再一次能够感受大千世界的美好。

  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,他很欣慰。或许,对他来说,在摘眼球之前,能让一个失明的人重获光明,比缓解他肉体的痛苦更有意义。

  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患者,我想我有义务告诉患者角膜捐献的事情,至少,不能让有捐献之心的患者,在眼球摘除之后,还是抱着一份遗憾。

4 条评论:

罗兰 said...

器官捐赠具体是怎么样的,如果可以我想去填一分器官捐赠,万一有个什么,我也可以做件好事,嘿嘿

依着随心 said...

器官捐赠现在还没有统一的组织机构,我们科里也在接待角膜捐献的志愿者,上次ICU有个病人,把他全身上下几乎所有能捐的器官都给捐了,令人心生感动。

罗兰 said...

如果可以,我也会去填一份全身器官捐赠的,这样死了也可以做一点好事,嘿嘿

依着随心 said...

你真是个善良的女孩子
首先祝福你一生平安
也再祝福将来能得到你帮助的那个人身体健康